刘文典-热血青春

刘文典,原名文骢,字叔雅,曾用名刘天民、刘平子等。1891年12月生于安徽合肥,幼年读私塾,并随美国基督教会医院教士学英文、生物学,这是他第一遭与西洋文明接触,对近世科学有了初步的认知。

1
28

刘文典早年肖像

刘文典早年肖像

2
28

美国基督教会医院( 今安徽省立医院前身)

美国基督教会医院(今安徽省立医院前身)

3
28

安徽公学旧址

1904年,近代著名教育家李光炯(今安徽枞阳人,名德膏)在湖南长沙创办安徽旅湘公学。同年11 月迁往安徽芜湖,更名为安徽公学堂。图为安徽公学旧址。

4
28

岳王会总会旧址

岳王会成员主要是原武备练军同学会成员、新军和警察学堂中的革命分子、安徽公学的进步学生,刘文典就是其中之一。图为岳王会总会旧址。

5
28

吴旸谷肖像

吴旸谷(1884-1911),安徽合肥人。1905年,结识孙中山,加入中国同盟会,被推选为安徽主盟。奉命回国友展会员,刘文典随即加入同盟会。

6
28

丘浅次郎肖像及著作

丘浅次郎(1868一1944), 日本著名生物学家、进化论普及者。曾担任东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著有《进化论讲话》《进化与人生》等。鲁迅、刘文典等人深受其影响。

7
28

海克尔肖像

海克尔(1834一1919) ,德国博物学家,曾任耶拿大学动物学教授。达尔文进化论的坚定捍卫者和传播者,并建立“一元论哲学”。著有《自然创造史》《宇宙之谜》等书。

8
28

刘文典的进化论译著之一

刘文典的进化论译著之一。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刘文典将丘浅次郎、海克尔等人的进化论书籍译介到国内,被胡适赞誉“译笔竟是一时没有敌手” 。

9
28

章太炎照片

章太炎(1869—1936) ,原名学乘,字枚叔,后改名炳麟。浙江余杭人。著名学者、史学家、国学大师、民主主义革命者。1906年7月,应孙中山之邀,章太炎赴日担任同盟会机关报《民报》主笔兼发行人,后创办国学讲习会,鲁迅、钱玄同、刘文典曾先后在其门下听课。

10
28

刘文典(前排右二) 在章太炎追悼会上

1936年6月14日,章太炎在苏州逝世。9 月4 日,章氏弟子钱玄同、朱希祖、许寿裳、沈兼士、马裕藻、刘文典、周作人等人在北京孔德学校为其举办追悼会。因为刘文典(前排右二) 在章太炎追悼会上。

11
28

武昌起义的湖北新军

武昌起义的湖北新军

12
28

范鸿仙肖像

范鸿仙(1882-1914),名光启,别署孤鸿、哀鸿、纯黄、解人。安徽合肥人。1906年加盟同盟会,1912年任铁血军总司令。“二次革命”时期,与刘文典等人携手策划安徽讨袁事。1914年遭暗杀。

13
28

《范烈士光启被刺记》

1914年,刘文典以"天民"为笔名刊发《范烈士光启被刺记》一文,最早对外公布范鸿仙遭遇暗杀详情。1935年,南京国民政府追授范鸿仙为陆军上将,并于翌年为范鸿仙举行国葬,附葬中山陵。

14
28

于右任肖像

于右任(1879-1964) ,名伯循,字诱人,别署骚心、髯翁,晚年自号“太平老人” 。陕西三原人。1906年,创办《神州日报》并加入同盟会。1907年起,先后创办《神州日报》及"竖三民" ( 民呼、民吁、民立) ,积极宣传民主革命。

15
28

《民立报》刊登孙中山先生为该报之中、英文题词

1911年12月31日,《民立报》刊登孙中山先生为该报之中、英文题词。中文题词为"勠力同心",英文题词为“ 'Unity' is our watch word" 。题词手稿一度由刘文典收藏,后遗失于抗战时期。

16
28

《民立报》刊登淮上军总司令张汇滔向范鸿仙、刘之典求援的电报。

1912年1月1日,《民立报》刊登淮上军总司令张汇滔向范鸿仙、刘之典求援的电报。

17
28

宋教仁遇刺后遗影

宋教仁遇刺后遗影

18
28

宋教仁遇刺现场图示

宋教仁遇刺现场图示

19
28

1914年7月8日,中华革命党在日本东京举行成立大会

1914年7月8日,中华革命党在日本东京举行成立大会。图为革命党人在"讨袁死难同志追悼会"后留影。

20
28

总理奉安纪念碑

1929年6月1日,孙中山奉安大典在南京举行。北平妇女协会、商民协会、总工会、农民协会、学生联合会等在中山公园内发起建立"总理奉安纪念碑" 。碑文由刘文典撰写,共594字。该碑于1938年6月被日军掠走。

21
28

刘文典在《云南日报》发表《孙中山先生回忆片段》一文

1956年11月12日,值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之际,刘文典在《云南日报》发表《孙中山先生回忆片段》一文,回忆"二次革命"后追随孙中山先生经历。

22
28

《甲寅》创刊号封面

1914年5月10日,正值袁世凯解散国会、废除临时约法、加强专制统治之际,章士钊在日本东京创办《甲寅》,反对专制统治,后被袁世凯政府查禁。图为《甲寅》创刊号封面。

23
28

刘文典在《甲寅》杂志发表《唯物唯心得失论》

1915年9月,刘文典在《甲寅》杂志第一卷第九号上发表学术"试水之作"《唯物唯心得失论》,评点当时盛行于世的各种西方哲学思想,旁征博引,条分缕析,堪称佳作。

24
28

《青年杂志》创刊号封面

《青年杂志》创刊号封面

25
28

陈独秀所撰写的《敬告青年》

陈独秀为《青年杂志》创刊号所撰带有发刊词意义的《敬告青年》一文。

26
28

刘文典在 《 青年杂志》 (《新青年》)上发表文章的目录

刘文典在《青年杂志》(《新青年》)上发表文章的目录。

27
28

刘文典《英法革政始末》

刘文典《英法革政始末》

28
28

刘文典手书吴梅村诗句

1915年12月, 刘文典手书吴梅村诗句, 表明流亡心迹。 原件现藏安徽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