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典-北大十年

在蔡元培、陈独秀等人的引荐下,胡适、周作人、钱玄同、刘半农、杨昌济、李大钊、程演生、王星拱、刘文典等《新青年》重要作者陆续进入北大,形成新的学术群体集结。刘文典担任北大理预科教授兼文预科教授兼国文门研究所教员。

1
18

蔡元培肖像

蔡元培(1868一1940),字鹤卿,又字仲申、民友、孑民。浙江绍兴人。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

2
18

陈独秀肖像

陈独秀(1879一1942),安徽怀宁人。1905年8月,加盟安徽公学,借机宣扬革命思想。在此期间,与刘文典结识。1917年,经陈独秀引荐,刘文典进北大任教,开启学术生涯。

3
18

北京大学大门

北京大学大门

4
18

《国立北京大学廿周年纪念册·现任职员录》关于刘文典的记录

《国立北京大学廿周年纪念册·现任职员录》关于刘文典的记录(1918年)。

5
18

北京大学《中国文学系课程指导书》显示,刘文典担任秦汉诸子、汉魏六朝文选等课程。

北京大学《中国文学系课程指导书》(1923-1924年度)显示,刘文典担任秦汉诸子、汉魏六朝文选等课程。

6
18

胡适写信照片

胡适(1891-1962),安徽绩溪人。与陈独秀同为新文化运动领袖。1917年进入北大担任教授,由此与刘文典等人相识。在如今可寻的刘文典来往信函中,有40余封是写给胡适的。

7
18

五四运动中北大学生队伍向天安门进发

五四运动中北大学生队伍向天安门进发

8
18

北大沙滩红楼

北大沙滩红楼。五四运动期间,刘文典曾在此“守夜”。

9
18

刘文典在云南大学校刊上发表《忆“五四” 》一文

1957年5月,刘文典在云南大学校刊上发表《忆“五四”》一文,回忆当年参与五四运动详情。

10
18

陈独秀自撰、自印的传单《北京市民宣言》

陈独秀自撰、自印的传单《北京市民宣言》。英文部分由胡适翻译而出。

11
18

《新闻报》 关于陈独秀被捕的消息

《新闻报》关于陈独秀被捕的消息

12
18

马叙伦《石屋余渖》关于陈独秀藏匿于刘文典家中的记载

马叙伦《石屋余渖》关于陈独秀藏匿于刘文典家中的记载

13
18

刘文典著成《淮南鸿烈集解》

1921年6月,刘文典著成《淮南鸿烈集解》。此为其成名之作。主张白话文的胡适则专门为之作文言长序,并赞誉此书为"一部可以不朽之作"!

14
18

刘文典为《淮南鸿烈集解》出版事,曾多次致函胡适寻求帮助,均得到积极回应。

刘文典为《淮南鸿烈集解》出版事,曾多次致函胡适寻求帮助,均得到积极回应。

15
18

胡适、梁启超推荐刘文典《淮南鸿烈集解》一书。

胡适、梁启超为《清华周刊》开列国学入门书籍时均推荐刘文典《淮南鸿烈集解》一书。

16
18

胡适《拟整理国故计划》手稿

胡适《拟整理国故计划》手稿。在拟“第一批整理的书目”里,刘文典承担《诸子文萃》和《论衡》整理任务。

17
18

《国学季刊》编辑委员会名单,刘文典名列其中。

1923年1月,《国学季刊》正式创刊,封面刊有编辑委员会名单,刘文典名列其中。

18
18

北京大学出版部刊印刘文典翻译的《基督抹杀论》

1924年,北京大学出版部刊印刘文典翻译的《基督抹杀论》(日本幸德秋水著),署名"狸吊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