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典-印象刘文典

刘先生不修边幅,头发散乱,一件长衫总是皱皱巴巴。他为人直率、纯真、具有庄子的洒脱。 ——任继愈《刘文典先生》

1
6

胡适日记

叔雅,合肥人,天资甚高,作旧体文及白话文皆可诵。北大国文部能拿起笔来作文的人甚少,以我所知,只有叔雅与玄同两人罢了。叔雅性最懒,不意他竟能发愤下此死工夫,作此一部可以不朽之作!

——胡适《胡适日记》

2
6

周作人《北大感旧录·刘叔雅》

叔雅人甚有趣,面目黧黑,盖昔日曾嗜鸦片,又性喜肉食,及后北大迁移昆明,人称之谓“二云居士”,盖言云腿与云士皆名物,适投其所好也。好吸纸烟,常口衔一支,虽在说话亦粘着唇边,不识其何以能如此,唯进教堂以前始弃之。性滑稽,善谈笑,唯语不择言,自以籍属合肥,对于段祺瑞尤致攻击,往往丑诋及于父母,令人不能记述。

——周作人《北大感旧录·刘叔雅》

3
6

钱穆《师友杂忆》

时西南联大旧同事留昆明者仅二人,一为刘文典叔雅,余在北平时为清华同事。住北平城中,乘清华校车赴校上课。有一年,余适与同车,其人有版本癖,在车中常手挟一书阅览,其书必属好版本。而又一手持烟卷,烟屑随吸随长,车行摇动,手中烟屑能不坠。万一坠落书上,烟烬未熄,岂不可戒。然叔雅似漫不在意。

——钱穆《师友杂忆》

4
6

陈寅恪《庄子补正·序》

合肥刘叔雅先生以所著《庄子补正》示寅恪,曰:”姑强为我读之。”寅恪承命读之竟,叹曰:“先生之作,可谓天下之至慎矣。其著书之例,虽能确证其有所脱,然无书本可依者,则不之补;虽能确证其有所误,然不详其所以致误之由者,亦不之正。故先生于《庄子》一书,所持胜义,犹多蕴而未出,此书殊不足以尽之也。" ......然则先生此书之刊布,盖将一匡当世之学风,而示人以准则,岂仅供治《庄子》者之所必读而已哉!

——陈寅恪《庄子补正·序》

5
6

任继愈《刘文典先生》

刘先生不修边幅,头发散乱,一件长衫总是皱皱巴巴。他为人直率、纯真、具有庄子的洒脱。有一次雨中,刘先生一个人打着伞慢慢走着,长衫后襟湿透,鞋子沾满泥水。同学黄钺指点说,刘先生像庄子”曳尾于涂中“。

——任继愈《刘文典先生》

6
6

张中行《负暄琐话·刘叔雅》

他偏于消瘦,面黑,一点没有出头露角的神气。上课坐着,讲书,眼很少睁大,总像是沉思,自言自语。现在还有印象的,一次是讲木玄虚《海赋》,多从声音的性质和作用方面发挥,当时觉得确是看得深,说得透。又一次,是泛论不同的韵的不同情调,说五微韵的情调是惆怅,举例,闭着眼睛,吟诵: "风压轻云贴水飞,乍晴池馆燕争泥。沈郎憔悴不胜衣。"念完,停一会,像是仍在心里回味,我当时想,他是不是觉得自己就是“沈郎憔悴不胜衣”呢?

——张中行《负喧琐话·刘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