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典-誉响清华

1928年8月17日,国民政府决议清华改为国立大学,同时任命罗家伦为校长。1929年2月,应罗家伦聘请,刘文典进入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任教,同时在北大兼职授课。

1
19

刘文典任教时期的国立清华大学

刘文典任教时期的国立清华大学。

2
19

罗家伦出任清华首任校长

罗家伦(1897—1969),字志希,浙江绍兴人,1917年进入北京大学文科,期间成立新潮社,为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出任清华首任校长后,裁并冗员,精简机构,罗致优师,扩建设施,卓有成效。

3
19

刘文典在清华大学时期的课表

刘文典在清华大学时期的课表。(1934年《国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会会刊》)

4
19

《清华暑期周刊》上学生撰写的《教授印象记·刘文典》

《清华暑期周刊》上学生撰写的《教授印象记·刘文典》。

5
19

出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时期的刘文典

出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时期的刘文典。

6
19

《 清华暑期周刊》所刊刘文典关于中国文学系组织内容与目的的演讲词

1932年,《清华暑期周刊》所刊刘文典关于中国文学系组织内容与目的的演讲词。

7
19

清华大学中国文学会委员会成员合影(前排右二为刘文典)

清华大学中国文学会委员会成员合影,前排右二为刘文典,右三为郑振铎。

8
19

陈寅恪对于外界质疑的回应《对对子之意义》

陈寅恪对于外界质疑的回应《对对子之意义》。(1932年《为小善周刊》)

9
19

陈寅恪肖像

陈寅恪(1890- 1969) ,字鹤寿,江西修水人。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被誉为"教授之教授"。刘文典与陈寅恪交谊甚笃,来往密切。

10
19

陈寅恪《与刘叔雅论国文试题书》,回应”对对子“风波

陈寅恪《与刘叔雅论国文试题书》,回应”对对子“风波。(1932年《青鹤》)

11
19

刘文典写在郭书上的批注

《庄子补正》以郭庆藩《庄子校释》为底本。图为刘文典写在郭书上的批注。

12
19

刘文典《庄子补正》自序

刘文典《庄子补正》自序。此序手稿现藏安徽大学档案馆。

13
19

陈寅恪致刘文典夫人张秋华函,谈为《庄子补正》作序往事

1962年,陈寅恪致刘文典夫人张秋华函,谈为《庄子补正》作序往事。

14
19

刘文典为《庄子补正》出版事宜与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云五来往信函

刘文典为《庄子补正》出版事宜与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云五来往信函。

15
19

《清华周刊》关于刘文典此次讲演的报道

1932年2月29日,清华大学举行"总理纪念周"活动,邀请刘文典作主题讲演,题为《东邻野心侵略之计划》。图为《清华周刊》关于刘文典此次讲演的报道。

16
19

刘文典在胡适主持的《独立评论》上连发两篇长文

1932年,刘文典在胡适主持的《独立评论》上连发两篇长文,以自己几十年来对日本的观察,引导国人理性、全面地认识日本、日本人和日本侵略。

17
19

刘文典利用教学之暇赶译出日本陆军大臣荒木贞夫《告全日本国民书》

1933年,刘文典利用教学之暇赶译出日本陆军大臣荒木贞夫《告全日本国民书》,先在《大公报·文学副刊》上连载,后结集成书,由大公报馆出版部发行,书名由胡适题签。

18
19

刘文典赴日访学,有感两国局势,写成《过奈良吊晁衡》《静安学会诸儒英招宴席上感赋》两首诗

1936年春,刘文典赴日访学,有感两国局势,写成《过奈良吊晁衡》《静安学会诸儒英招宴席上感赋》两首诗,刊于1936年12月第8卷第12期《国风》上。

19
19

清华、辅仁等平津各大中学校组织西北考察团

1937年4月,清华、辅仁等平津各大中学校组织西北考察团,由清华教授刘文典、北洋教授罗紫台率领,赴张家口、大同、绥远、百灵庙、包头等地政府、军队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