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雄-求学时光

李世雄敏学而好问,在数学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安大的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

1
9

小学时代的李世雄

小学时代的李世雄。他出生在上海,是家里长孙,特受爷爷的疼爱,爷爷肚里故事多,经常讲给他听,甚至能把红楼梦中适合给孩子听的内容讲的津津有味,这对李世雄以后的表达能力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2
9

初中时代的李世雄

初中生时代的李世雄是个书迷,在星期日或寒暑假他经常到他家附近的上海市儿童图书馆借书,生怕别人捷足先得,他总是在图书馆开门之前就等在那里,管门人每次开门一见他就:“小鬼,你怎么来得这么早!”由于他上自天文,下至地理历史各方面的知识都涉猎。因此,他的知识面非常宽。

3
9

初中毕业的李世雄

初中毕业后,李世雄(中)就读上海私立工专(它是上海纺织工学院及东华大学的前身)。校长周承佑的办学理念是一定要邀请最好的教授、学者来校任教,因此,学生们受益匪浅。在上海私立工专读书时,李世雄爱钻研,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数学、物理等课程学得特别好。这时他就产生了进一步学好数学的想法。

4
9

患病阻学

在上海私立工专尚未毕业,李世雄就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校长周承佑(当年已改制为上海纺织学院,他任院长)嘱人慰问,并带上口信:“虽然李世雄没有学位,但他的学识我清楚。如果他愿意且病情允许,纺院拟聘他为助教,他可在家批改学生作业,每学期来上几节辅导课,在经济上不无小补。”虽然老校长善意安排。但终因他病情变化未能实现。

5
9

上海私立工专

在上海私立工专读书时,李世雄(左一)爱钻研,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数学、物理等课程学得特别好。这时他就产生了进一步学好数学的想法。

6
9

大学时代的李世雄

1953年,由于严重的肺病,李世雄不得不切除左全肺。1954年,李世雄就报考了复旦大学数学系,但是由于身体的原因未被录取,所幸当时华东地区高考委员会的体检负责人是过去给他会诊的著名胸外科专家黄家驷,他讲了话,才补录了李世雄。而李世雄居然靠仅有的右肺生活、工作了53年。

7
9

数学研讨

图为在复旦大学数学系读书时,李世雄(后排右三)和一些同学自发组织数学研讨会的照片(照片中史济怀、欧阳光中、俞文此、吴立德、汪家冈、郑权等后均成为著名魏学家)。

8
9

乐于助人的李世雄

由于李世雄(后排右一)乐于助人,经常为同学们解答迷惑不解的问题。1957年5月,获得了复旦大学数学系团总支的表扬。

9
9

数学爱好者

图为复旦大学数学系1954级4班全体同学合影(后排中立者为李世雄)。李世雄为年级中学习成绩的佼佼者,正如老同学王椿年在纪念文集中所说“当年同学们正攻读微分方程、概率论等基础课时,世雄已熟悉拓朴学、李群、黎曼几何等分支学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