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雄-情系安大

李世雄在安大任教期间,攻克了多个数学难题,极大地促进了安大教育水平的提高,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安大,奉献给了教育。

1
39

初来安大

1958年,复日大学为了支援安徽大学,将15名数学系毕业生分配来安大,这是刚来安大时部分数学系教工合影。其中,前排右起第一、二、三、四、五人分别是刘永生、程慧霞、李世雄、叶雅梅、周青青。后排右起第五人为林其彭。

2
39

艰苦的生活条件

1958年,从复旦大学数学系分配来安徽大学的15名毕业生就住在132号楼这三层的小房子里。每人一小间6或9平方米。那时经常停水、停电,要靠半夜接一盆水供全天之用。停电了,用煤油灯代替,与在复旦的生活有天壤之别,但没有人叫苦。他们15名毕业生凭年轻人的热情和理想,建设安徽大学,报效祖国。

3
39

建造计算机

1958年,中国刚刚开始建造大型电子计算机,安大缺乏人才和财力。但是,李世雄老师根据我校的具体条件,建议制造专用的拉普拉斯模拟计算机,这是李世雄老师在给学生介绍设计图。

4
39

拉普拉斯模计算机

这是我校1960年研制成的拉普拉斯模拟计算机。当年多个中央首长如董必武、邓小平、曾山等曾来参观。

5
39

董必武参观拉普拉斯模拟计算机

1960年5月14日,国家副主席董必武同志视察我校。图为原数学系主任许义生教授陪同董必武参观拉普拉斯模拟计算机。

6
39

钱学森参观拉普拉斯模拟计算机

这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1960年6月28日在我校参观拉普拉斯模拟计算机。

7
39

重调和模拟计算机

硏制成拉普拉斯模拟计算机后,紧接着,李世雄老师又设计出了重调和模拟计算机。图为李世雄老师正在向教师介绍设计图。

8
39

工程师参观学习

图为重调和模拟计算机的制造者们,前排右一为李世雄老师。重调和模拟计算机制成后,梅山水库佛子岭水库的工程师特来参观并索取图纸,他们打算为水库也造一台。

9
39

喜爱数学

李世雄老师喜欢数学,他认为数学就像音乐一样,是一种美。因此,他陶醉其中,乐此不疲。

10
39

课堂讲课

这是李世雄老师经常讲课的阶梯教室。他在开始上课前一定要了解学生的情况以及学生们能接受的程度,然后,再有的放矢地备课。他反对有些教师把自己所知道的,而学生暂时无法接受的知识一股脑儿地讲给学生听。 学生对李世雄老师讲课的评价是这样的:他讲课既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又旁征博引,举一反三。生活中的例证信手拈来,教学史话趣闻,穿插其中,无一不贴切合理。

11
39

图书

这是李出雄老师心爱的1600册图书。从1958年开始工作起,到20世纪80年代,李世雄老师虽然每月仅有五、六十元的工资,但李老师毎月总用十元买他心愛的数学与物理书籍。李世雄老师常说:“这是我家最宝贵的财富,有的书已是绝版”,现在,这些图书被作为李世雄藏书专柜收藏于安徽大学图书馆内,供师生们参考、借阅、研究。

12
39

认真备课

图为李世雄老师在极其认真地备课。为了给研究生开一门《群表示论》,他一边教课,一边将这本俄文书翻译出来,手稿复印出来足足有4厚本,但他根本没想到要出版。直到十多年后,黄德宽校长到医院去看望他,得知此事,表示由校出版社出版,但李世雄老师一再表示,该书已有英译本了,没有必要再出中文本了。

13
39

李世雄老师和他带的首届研究生

图为李世雄老师和他1979年带的首届研究生郑学安。郑学安在纪念文集中写道:“李老师为我们上过的课程有分析绪论、现代测度论、流形上的微分几何、现代微分几何基础、欧式空间上的 Fourier分析、典型群的表示、李群李代数等,现在能全部讲授这些课程的人是不多的。”

14
39

授业解惑

图为李世雄老师(中)与其同事林其彭(左)、妻子叶雅梅(右)在一起研究《曲面上的位场转换》。从1979年起,李世雄老师一方面带研究生,从事的研究方向是群上的调和分析,一方面又接受了地矿部北京计算中心要解决的一个磁法勘探中的理论问题:《曲面上的位场转换》。地矿部北京计算中心曾与北京某名牌大学协作,未获得很好的结果,最后该大学撤走了,接着李世雄老师勇敢地接下了这一课题,经过5年的努力,完美地、精确地解决了这一问題,并因此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当时,李世雄老师等人申请的是二等奖,不料批下来的竟是一等奖。

15
39

启迪

1985年9月,李世雄老师(右)应杭州大学(后与浙大合并)数学系系主任王斯雷教授(国际著名调和分析专家)的邀请在杭大讲授《李群与对称空间》。课后,与王斯雷教授在龙井村品茶。 后来,王斯雷教授在纪念文集中作序写道:“李老师在杭大讲课,不仅对青年教师、研究生很有帮助,就是像我这样已年过50的中老年教师都受益匪浅。”

16
39

学术交流

图为李世雄老师(左)与哈佛大学 Schmid教授在一起进行学术交流。 1986年暑期,国家教委委托复旦大学举办一个研究生研讨班,聘请一些国际知名学者来讲学。当时,复旦大学请我校派人协助哈佛大学 Schmid教授讲授《无限维李群表示》,李世雄老师去了。 Schmid回美国后,为表示感谢特寄给李世雄厚厚一本画册,上面写着“With many thanks for your help and hospitality”。

17
39

学术会议

1988年3-4月,南开大学举办“囯际数学分析年”会议,邀请李世雄讲“非交换群上的调和分析”,这是南开数学所给李世雄老师安排的办公室,李世雄老师除了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加者做学术报告外,晚上还经常为他的研究生“开小灶”,以弄懂国外专家的讲座,包括北大及北师大的部分研究生也慕名前来听课。

18
39

同道交流

1989年,李世雄老师(前排左二)请著名数学家龚昇教授(前排右二)来我校主持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龚教授对安大数学系的调和分析方向非常支持,且十分赞赏。

19
39

李世雄与著名数学家龚昇

图为李世雄教授(右)与著名数学家龚昇教授合影。龚昇教授对李世雄所建立的抽象调和分析方向给予过不少支持,且给予很高的评价。正如在纪念文集中郑学安所述:“当年的调和分析方向在国内获有一席之地”。蒋继发写道:“正是李世雄教授和他同辈的不懈的奋斗,才使得安大数学系曾经在全国省属大学中位置相当靠前。”

20
39

研究合作

1991年,李世雄教授(右一)、与马里兰大学物理系Coplan教授合作三个月,利用拉东变换反演等教学方法为他们解决测量等离子体的物理性质中的一些问题。Coplan教授为此向我国国家教委写了长长的一封信,具体介绍了李、林所做的工作,并认为这是一次最成功的合作研究。

21
39

国外交流

1991年,李世雄老师在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期间,美国中部华盛顿大学Guido Weiss教授邀请李世雄作了“Generalized Radon transformation and its APPl Applications”的报告。图为李世雄老师作完报告后在该校留影。

22
39

无私

电脑是李世雄教授的重要工具。1991年,李世雄教授从美国带回一个数学软件。他从不把它看作私有财产,而是希望在全校理科教师中推广。于是,李世雄老师编了讲义。并亲自向全校理科教师介绍该软件,从而大大地提高了我校理科教师的科研效率和科研水平。图为李世雄老师在用Mathematica进行科研。

23
39

赞誉

1992年12月,李世雄教授(前排左二)在中山大学讲《小波变换与奇性分析》,课后,与听讲的教师及博士生合影。 1993年11月,朝红阳教授(穿红衣者)来信说:“您上次在我们这里讲学,给博士生留下深刻印象,几位老师对您的讲学技巧也赞不绝口,听说在南开,您的课是最受欢迎的。我们这里的一位新来的博士生直后悔去得晚了一点,只赶上了后几次课。”

24
39

名不虚传

1994年3月,李世雄教授应邀为中科院系统所讲《小波分析及其应用》。课后,系统所所长林群赞扬说:“名不虚传,名不虚传!”;数学所副所长邵秀民也来听课,对李世雄说:“你的讲课真是完美无缺!”

25
39

小波分析推广

李世雄老师先后在国内十多所科研机构及高校讲授《小波分析及应用》、《波动方程的高频近似与辛几何》等。特别是他在小波分析的推广及应用方面,在国内起了核心作用。

26
39

物理年会

1999年10月,中国科技大学召开“地球物理年会”。图为李世雄教授(左二)在会场外与杨文采院士夫妇合影。杨文采曾于1994年暑假邀请李世雄在十三陵地矿部培训基地为他的一些研究生讲“小波”。

27
39

会议报告

1999年11月,北京召开 ICCEA'99国际会议(计算电磁及应用国际会议),李世雄作大会报告,题目是“ High Frequncy Approximation of Wave Equations,Causti-cs and Shadow”。当时,大会组织者认为国内其他论文缺少创新精神,特邀李世雄教授作此报告。

28
39

解决难题

李世雄教授(中)带着傅彪、赵瑾(左)两位研究生加了该会议。傅彪在读研究生时的研究方向是电磁散射理论,遇到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就是无法利用传统的高频几何光学近似法、等效电磁流源法及物理绕射理论法来求解电磁波在非均匀媒质传播中的焦散区的场值。这在国内外一直是个难題。李老师提出了:利用辛几何理论高频近似的方法引入一个维数为原来物空间二倍,将原来的几何光学射线问题转化为辛空间中的 Lagrange子流形问題而解决了这一难题。

29
39

导师

图为李世雄教授与焦丹(右)、傅彪的合影。 我校电子工程学院1998、1999届硕士毕业生焦丹、傅彪的毕业论文都是李老师一手指导的。李世雄老师虽然不是他们的导师,但在他们的业务成长过程中起了关键的作用。

30
39

学生回忆

李世雄老师(左)又带了我校电子工程学院第三届研究生赵瑾,这是赵瑾论文答辩时与李世雄老师合影。 赵瑾在纪念文集中写道:“1990年安大开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点的建设,一步一步从无到有,就是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的……在他指导下我们开展了电磁场中的小波变换和辛几何方法的研究,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研究方向,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并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

31
39

退休坚持授课

李世雄老师于2000年3月退休,退休后他仍在为我校博士生讲授《计算数学中的拓朴与泛函方法》,为电子系研究生讲《辛几何》等。那时,他身体已很差了,因担心他的身体,妻子叶雅梅老师每次都带着急救药随班听课。

32
39

退休后带博士生

虽然李世雄老师在2000年已退休,但陈东方愿意攻读李老师的研究方向。因此,李世雄从2001至2003年帯了他的博士学习,待他毕业后李老师就彻底病倒住进了医院。图为李世雄老师(右)与他的博士生陈东方合影。

33
39

作报告

图为2001年,李世雄教授在张家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油储”理论研讨会,在会上作报告的情形。

34
39

学术讨论

2001年,李世雄教授应邀在同济大学讲课,图为课后李世雄教授(中)与马在田院士讨论问题。2006年,马在田院士在唁电中写道:“李教授多年来与地球物理界精诚合作,为推进数学与地球物理界的交叉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地球物理界特别是在反射地震学的同行中受到了大家的拥戴。”

35
39

受人爱戴

2001年10月15日至20日,中科院地球物理所及西安交大等同志为照顾李世雄教授(左六)的身体,特从北京、西安等地来安大,听李世雄讲授《李群和李代数》,其中,站在李世雄教授右侧者为地球物理所的李幼铭敎授,他身体不适,但还特从北京飞来合肥,向李世雄教授致意。

36
39

杰出贡献

中科院地球物理所博导刘洪(左)在《李世雄纪念文集》中写道:“近20年来,李世雄教授在反问题、辛几何方法、李群理论、小波分析、经验模式、独立分量分析方面做出系統研究和面向油气勘探的数学科普报告。提升了中国地震成像和信号处理的数学基础的理论依据。笔者亲历这个过程,并从中直接受益,从而深深敬佩李世教授的学术、教学水平和高尚的人品”。

37
39

讲课录像

这是李世雄教授在安大为地球物理界的朋友讲《李群、李代数》,当时,黄德宽校长和韦穗副校长令电教室将讲课全过程做了录像保存下来。2012年6月,刘洪教授与叶雅梅老师通了电话,欣喜地告诉叶雅梅老师:“李世雄教授为他们讲授的李群理论已成功应用在国内十多个油田的勘探中”。

38
39

献身教育事业

从1958年李世雄老师分配来安大后,他就下决心献身安大的教育事业。即使有多次跳槽的机会,李世教授都没有动心。直到2003年重病住进了医院,李世雄教授还不无憾地说:“我再也不能为安大做出贡献了!”

39
39

李老千古

2006年11月2日,李世雄教授弥留之际已不能说话,他在写字板上写下这样话:“……愿生生世世为教师,我一直热爱我的教师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