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雄-师生情深

李世雄先生对学生倾注了毕生心血,学生也十分爱戴李世雄先生。

1
15

王文玉探望李世雄

图为2002年5月,我校数学系1973级毕业生王文玉(右)自美国回国主持国际会议后来肥探望李世雄老师夫妇。 在《李世雄纪念文集》中,王文玉校友写道:“在那动乱的岁月,在校的三年生活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李老师为搞好教学不辞辛劳四处奔波的虚弱的身影。在那个年代,那样做是要担风险的”。“如果有来世的话,我愿与恩师生生世世永为师生”。王文玉校友也是李世雄奖教金的主要发起人。

2
15

李世雄与校友合影

图为1998年2月,李世雄教授与我校数学系1981级毕业生(现为科大教授)任广斌、屠采风一家合影。 李世雄平时和生病住院期间经常托任广斌找一些安大没有的文献,找到后他很快就送到李老师家或医院。李老师不好意思地说:“任广斌啊,我真是不好意思。你都是教授、博导了,我还拿你当学生差来差去”。他们的儿子维络是李爷爷根据数学名词“纤维丛联络”取的名字,没想到日后他真的念了数学,现在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博。

3
15

李世雄与学生

图为1994年暑假,李世雄老师(左)为地矿部培训中心研究生讲小波,已毕业的研究生姚祖喜(右)从贵州赶来听课后与李老师在一起。 1994年11月,姚祖喜自贵阳来信写道:“知道李老师又病了一次,我感到很担心。十月份我曾做了一个梦,说李老师咳得厉害,早晨我跟爱人小吴讲,小吴说梦往往相反,说明李老师正健康着呢”。

4
15

探望李世雄

图为李世雄老师(右)的研究生许增福1999年2月自澳大利亚回国探亲特来看望老师时在安大龙河校区春晖亭前的合影。 许增福在安大师从李世雄老师,读研究生时患了肝炎,李老师不顾被传染的危险,当天就去病房看他,并劝他不要退学。 病好后,李老师帮他补齐未修的课程,并经常鼓励、关怀他。在纪念文章中,他写道:“我是个内向的人,一直没有机会告诉李老师和叶老师:你们在我身上所付出的一切,对我的人生产生了何等深刻的影响啊!谢谢!”

5
15

关爱学生

图为李世雄教授(中)与1977级毕业生田秋实及1982级毕业生潘春燕在北京的合影。 她们都曾留校,又都先后离开安大。 每次李老师至京,她们都高兴地接待。

6
15

实事求是

图为2000年5月,李世雄教授(右二)在上海与郭洪斌(右一,为李世雄所带上海工大研究生)一家合影。 郭洪斌在纪念文章中写道:“先生做学问最讲究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和不留虚名。记得在90 年春,在先生精心指导下,我完成了硕士论文初稿,先生逐句修改后说了一句话,大意是要客观评价自己的工作,做到实事求是,先生是在批评我在前言中用了‘全新的方法’这个词语。先生的教诲我一直铭刻在心,无论评价别人或自己的工作,都要力求做到实事求是。”

7
15

诲人不倦

图为2004年5月,我校1973级毕业的胡承毅(现为美国中部阿肯色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李荣贞夫妇及佘锦珠来看望重病出院的李老师。 在粉碎“四人帮”后,李老师利用星期天为已毕业的几个工农兵学员补习实变函数,使他们受益匪浅,也使他们深深体会到李世雄老师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8
15

和风细雨

2000年,范大山(右二,原为工农兵学员,后为李老师首届研究生,现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教授,为国内外著名调和分析专家)夫妇回国,适逢李、叶老师也在上海,特到住处来看望。

9
15

师生情意浓

图为2001年,我校数学系1977级毕业生李益民(左一)回国探亲,绕道合肥,与当时在科大任教的同学蒋继发(左三)一起来探望李、叶老师。 蒋继发在纪念文集中写道:“李老师宁静淡泊、豁达开朗、随遇而安,是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无论在少年、青年、中年和他的同辈人群中都有很好的‘朋友圈’。这与他平易近人、善于倾听、善于了解别人、在关键时给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是分不开的。”

10
15

言传身教

图为2001年,李世雄老师(中)与新带的上海工大研究生郭洪斌、吕东辉、谢好妹、潘宝珍在龙华公墓合影。 吕东辉在《李世雄纪念文集》中写道:“我看到李老师在弥留之际所写的话‘不要以收入的高低和别人比’,感触頗深,当今之世,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安心工作,耐得住寂寞,在学术上从高要求,在待遇上不要计较,这实在是不易做到的事。李老师,您崇高的人格魅力将继续指引我们努力地前行。”

11
15

探望李世雄

图为2001年1月,在北京数学所读博士的杨云雁回淮北市探亲,特回母校,来看望导师李世雄教授。当李世雄老师后来住重症监护室时,他亦曾来探望。

12
15

相聚

图为2002年10月,已毕业13年的李世雄教授的研究生何建勋(当时在南京师范大学任系主任)、郑兵(在兰州大学任教)、杨选良(在西北大学任教)、汪继文(留在母校任教)重回合肥与李世雄老师相聚。

13
15

探望

图为2005年,我校1973级毕业生黄松(后排左一)自美国回国探亲(离毕业时隔30年),还不忘携全家来医院探视李世雄老师。 在李老师去世时,他发来唁电,并让他姐姐送来花篮以示哀悼。

14
15

探望

图为2005年11月,李世雄教授(中)最后一次从医院回家,蒋传海(上海财大博导,现任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感到可能和李老师见面的机会不多了,再次携妻子女儿从上海到合肥来看望。 孩子名叫“天蔚”,是李爷爷取的名字。看,和李爷爷多亲啊。

15
15

永别

图为2006年夏,我校数学系1978级赵和生(李世雄的研究生)、张晓燕夫妇自美国回来探亲,特到医院看望李老师。 当时,他们已估计到这次看望后即是与恩师永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