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98-1911
  • 1921-1928
  • 1930-1939
  • 1946-1949
  • 1949-1958
  • 1958-1966
  • 1966-1976
  • 1977-1982
  • 1983-1990
  • 1991-1995
  • 1996-2000
  • 2001-2008
  • 2009-2013
  • 2014-至今
清末安徽高等学堂的兴起
领导图片展示

1898-1911YEAR




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使清政府被迫打开封闭的国门,随着社会近代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封建教育体制已难适应社会的要求。到19世纪后叶,国内改良教育体制的呼声日高,兴办高等教育的浪潮亦由此掀起。求是学堂、安徽大学堂、安徽高等学堂等即在此背景下兴办。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21-1928YEAR




1922年春,安徽省省长许世英采纳皖籍名流建议,组织安徽大学筹备处,筹建安徽大学。蔡晓舟十分热心教育事业,刀断左手中指,血书“誓死争取筹建安徽大学”。他先后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游说,向皖籍教授、专家和知名人士等筹措经费,于1923年3月被省政府任命为安徽大学筹备主委。由于当时经济凋零,财政拮据,安徽大学筹办三年,未有进展。1926年,安徽省省长高世读重申前议,聘姚泳朴为校长,但因北伐战争兴起,筹备中辍。1927年,国民政府奠都南京,陈调元来皖任省主席,续聘余谊密、胡春霖、张秋白、汤志先、雷啸岑、刘文典、吴承宗、廖方新、常守会、刘复、吴善诸先生组织安徽大学筹备委员会,并推举刘文典为文学院筹备主任,吴承宗为工学院筹备主任,韩安为农学院筹备主任。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30-1939YEAR




1930年4月,校长王星拱向安徽省政府递交辞呈书,由杨亮功任安徽省立大学代理校长。6月,省政府任命杨亮功为安徽省立大学校长。杨亮功到任后,即“遵照部令”,按照教育部要求,将安徽省立大学易名为安徽省立安徽大学,并修订学校组织大纲。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46-1949YEAR




抗日战争胜利后,皖籍知名人士和广大青年学生强烈呼吁、要求恢复安徽大学。1946年1月25日,国民政府教育部决定恢复安徽大学,并改省立为国立,由朱光潜、陶因、高一涵、杨亮功、章益、张忠道、刘真如、程演生、汪少伦、王培仁、刘英士等组成国立安徽大学筹备会委员,朱光潜为主任委员,陶因为秘书。朱光潜一再恳辞主任委员,国民政府教育部遂于1946年9月30日任命陶因为国立安徽大学校长,聘汤璪真为教务长,桂丹华先生为训导长,胡子穆为总务长,胡稼胎为文学院长,张其浚为理学院长,韦从序为法学院长,齐坚如为农学院长。10月,国立安徽大学开始招考新生。11月11日,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是为国立安徽大学之始。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49-1958YEAR




1949年4月安庆解放后,国立安徽大学师生共推外语系主任郑启愚为校务维持委员会主任委员。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事管制委员会派靳树鸿为首席军代表、黎洪模为副代表接管国立安徽大学。 1949年12月5日,根据中共华东局教育部指示,国立安徽大学顺利从安徽迁到芜湖,与安徽学院合并,组成新的安徽大学。 1949年12月,正式成立安徽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许杰。全校共设12个系14个专业,在校学生732人,教师150人。安徽大学成为全省唯一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大学。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58-1966YEAR




1958年9月,中共安徽省委决定成立安徽大学校务委员会,由张行言任主任委员,孙陶林任副主任委员。学校初建时,得到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援。这一时期完成的许多科研项目质量水平较高,科研活动紧密结合教学和生产的实际需要,成功研制出了全国第一台拉普拉斯模拟计算机、一闪烁谱仪计数管、电离层探测设备和微波发生器、400万电子伏特回旋加速器等科研产品。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66-1976YEAR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遭到“左倾”思想严重破坏,正常的教学秩序受到冲击,有些学科被随意取消,大批教师、干部和学生下放到和县乌江人民公社劳动改造,部分教师和学生无辜受到打击。而后,我校教师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守岗位。学校艰难的发展着。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77-1982YEAR




1977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全国恢复高考制度,安徽大学开始招收新生。1979年1月,著名教育家孙陶林同志复职任安徽大学校长。上任后,孙陶林校长千方百计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正确思想路线指引下,明确安徽大学的定位是安徽省唯一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办学方向必须紧密结合安徽实际,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才。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83-1990YEAR




1983年,安徽大学被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属重点综合大学。同年10月,中共安徽省委任命孙献忠(主持工作)、江平同志为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决定原校长孙陶林同志任安徽大学名誉校长,刘永生(主持工作)、任吉悌、程慧霞、杨启瑞为安徽大学副校长。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91-1995YEAR




1993年,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决定重点支持安徽大学争取进入国家“211工程”。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1996-2000YEAR




1996年、1997年我校相继通过国家“211工程”部门预审和立项审核;1998年,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我校实施“211工程”建设项目;1999年,我校获准作为“211工程”项目院校在国家正式立项建设。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2001-2008YEAR




2001年6月,我校顺利通过“九五”“211工程”整体项目验收。2002年10月,学校召开“211工程”二期立项审核迎审动员大会。2002年11月7日和2003年9月17日,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分别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立项审核和国家计委专家组的考察评估。2004年6月,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正式在国家立项。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2009-2013YEAR




安徽大学开展实施“211工程”三期建设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提高安徽大学的教育水平。


查看图集
领导图片展示

2014-至今YEAR




新时代下的安徽大学正高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内涵式发展,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发展新局面,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安徽篇章贡献力量!


查看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