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济贤者

A talented and educated teacher
人物图片

刘文典

刘文典(1891-1958),字叔雅,安徽合肥人,祖籍安徽怀宁,近现代著名学者、一级教授。历任北京大学、安徽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教授。学贯中西,尤精校勘、考据之学,有《淮南鸿烈集解》《三余札记》《庄子补正》《杜甫年谱》等著作传世。

刘文典

LIU WEN DIAN
  • 刘文典-前言

    安徽现代高等教育肇始于1928年安徽大学的诞生。刘文典是安徽大学筹建的主持者,行校长职权。刘文典(1891-1958) ,字叔雅,安徽合肥人,祖籍安徽怀宁,近现代著名学者、一级教授。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印象刘文典

    刘先生不修边幅,头发散乱,一件长衫总是皱皱巴巴。他为人直率、纯真、具有庄子的洒脱。 ——任继愈《刘文典先生》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热血青春

    刘文典,原名文骢,字叔雅,曾用名刘天民、刘平子等。1891年12月生于安徽合肥,幼年读私塾,并随美国基督教会医院教士学英文、生物学,这是他第一遭与西洋文明接触,对近世科学有了初步的认知。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北大十年

    在蔡元培、陈独秀等人的引荐下,胡适、周作人、钱玄同、刘半农、杨昌济、李大钊、程演生、王星拱、刘文典等《新青年》重要作者陆续进入北大,形成新的学术群体集结。刘文典担任北大理预科教授兼文预科教授兼国文门研究所教员。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主政安大

    五四运动以后,蔡晓舟等一批关心安徽教育事业的有识之士四方奔走, 呼吁创办安徽大学。从最初动议到刘文典接手筹办,历时六年,几度搁浅,终成现实。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誉响清华

    1928年8月17日,国民政府决议清华改为国立大学,同时任命罗家伦为校长。1929年2月,应罗家伦聘请,刘文典进入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任教,同时在北大兼职授课。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人物生平

    刘文典,安徽怀宁人。原名文聪,字叔雅。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联大风云

    1937年7月,平津沦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合并组成长沙临时大学。一学期后,长沙局势趋紧,再迁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学术成就

    刘文典一生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在校勘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成就尤为突出。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云大岁月

    1943年11月,经陈寅恪推荐、熊庆来邀请,刘文典正式成为云南大学文史系教授,先后担任”龙氏讲座“讲席教授、文史研究室主任等职。云大期间,刘文典学术地位日趋上升,被誉为"国宝"级教授。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情系桑梓

    1959年7月,根据刘文典生前遗愿,夫人张秋华将家中珍藏悉数捐赠给安徽省博物馆,有桐城文派始祖方苞(望溪)手稿,清代学者孙星衍、郝懿行手札,秦淮名艳马守真、顾横波画作等,共15件。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人物评论

    刘文典先生深受别人的尊重,得到了极高的评价

    查看详情 学生
  • 刘文典-年表

    1891年12月19日,阴历十一月十九日,生于安徽合肥。原名文聪,宇叔雅,曾用名刘天民、刘平子等,平生著作自署“合肥刘文典”。书斋名有松雅斋、一适斋、学稼轩等。父刘南田,经商为业。

    查看详情 学生
人物图片

李世雄

李世雄,1929年10月生,浙江省宁波市人,1958年8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同年来安徽大学数学系执教,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于1986年4月被评为教授。1983年至1997年任安徽省政协第五、六、七届常务委员,2000年退休。

李世雄

LI SHI XIONG
  • 李世雄-生平简介

    李世雄同志的一生,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一生,是为安徽大学教学、科研奋斗的一生。

    查看详情 学生
  • 李世雄-求学时光

    李世雄敏学而好问,在数学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安大的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

    查看详情 学生
  • 李世雄-情系安大

    李世雄在安大任教期间,攻克了多个数学难题,极大地促进了安大教育水平的提高,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安大,奉献给了教育。

    查看详情 学生
  • 李世雄-亲情友情

    李世雄老师用他无怨无悔的品行与人格为我们塑造了一座令人敬仰的精神丰碑。

    查看详情 学生
  • 李世雄-师生情深

    李世雄先生对学生倾注了毕生心血,学生也十分爱戴李世雄先生。

    查看详情 学生
  • 李世雄-师德永传

    李世雄同志的一生,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一生,是为安徽大学教学、科研奋斗的一生,是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一生,真正做到学高人为范,品端人敬之。

    查看详情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