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1
·
1959

1891

1219日,阴历十一月十九日,生于安徽合肥。原名文聪,宇叔雅,曾用名刘天民、刘平子等,平生著作自署合肥刘文典。书斋名有松雅斋、一适斋、学稼轩等。父刘南田,经商为业。

1891——1903

幼年读私塾,后随本地基督教会医院美国教士学习英文、生物学,初次接触西洋文化。

1905

2月,入芜湖安徽公学读书,受教于陈独秀、谢无量、刘师培等名师。夏,入岳王会。翌年加入同盟会。

1910

经人介绍结识章太炎,成为章门弟子。

1911

武昌首义后回国,任《民立报》主笔范鸿仙秘书,并任英日文编辑,笔名刘天民"。与于右任、邵力子等同事。

1913

714日,与范鸿仙等赴安徽芜湖,决议成立讨袁第一军、第二军,酝酿讨袁行动。

910日,抵达东京,化名刘平子、刘天民,开始流亡生活。

1914

78日,中华革命党成立大会在东京召开,孙中山任总理。先生经人介绍,任中华革命党党部秘书,负责孙中山英文电报起草工作。

1915

910日,在章士钊主办的《甲寅》杂志上发表《唯物唯心得失论》。

915日,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标志着新文化运动拉开序幕。先生系"新青年群体首批重要作者之一。

1917

4月,经陈独秀介绍,入北京大学,担任理预科教授兼文预料教授又兼国文门研究所教员。

1921

615日,完成《淮南鸿烈集解》,为其代表作之一。

1923

36日,胡适为先生所著《淮南鸿烈集解》作文言文长序。

426日,梁启超为《清华周刊》开列《国学入门书要目及真读法》,高度评价《淮南鸿烈集解》。

10月,《淮南鸿烈集解》由商务印书馆铅字排印,署合肥刘文典撰"

1927

9月,应安徽省政府聘请,与余谊密、胡春霖、张秋白、汤志先、雷啸岑、吴承宪、廖方新、常宗会、吴善、刘复等人组成安徽大学筹备委员会",主持安大筹建工作。

1928

213日,经安徽大学筹备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公推为预科主任,负责春季招生。

3月初,偕安徽教育经费管理处处长程小苏往返于京沪之间,与南京国民政府财政部部长宋子文、大学院院长蔡元培磋商安徽教育经费事宜。

410日,安徽大学预科在安庆菱湖百子桥第二院大礼堂(原省立法政专门学校旧礼堂)举行开学典礼,正式宣告成立。此为安徽现代高等教育之始。

52日,经安徽大学筹备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公推为文学院筹备主任,代行校长职权,主持校务工作。

1128日,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到安庆视察,途径安大,入内参观,先生未出面接待。据传,此次先生曾言:"大学不是衙门!"

1129日,因学潮事顶撞蒋介石,被扣押于省府"后乐轩内。

125日,经蔡元培、胡适、蒋梦麟力保开释,恢复自由,即日离皖。

1929

2月,应罗家伦聘请,入清华大学国文系任教,同时在北大兼职授课。

1931

822日,因朱自清休假出国,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

1932

730日,清华大学夏考新生入学开始考试。应先生之邀,陈寅恪拟定国文试题,引发学术界对对子风波。

925日、102日,在《独立评论》第1920号上连载发表《日本侵略中国的发动机》。

1113日,在《独立评论》第26号上发表《日本侵略政治的历史背景》。

1933

530日,撰写《日军陆军大臣荒木告全日本国民书》译者自序,警醒国人。此书后由胡适题签,天津大公报馆出版。

1934

2月,《安徽大学旅京同学会会刊》出版创刊号,有先生题词及《日本侵略政策的历史背景》一文。

1220日,国民政府为民主革命先驱、准上军总司令张汇滔举行葬礼。墓志铭文系先生所撰,并由寿州书法家张树侯书写、张辅伯刻字。

1935

219日,长子刘成章因昭血病发,英军旱逝。

1938

42日,国民政府教育部电称,奉国防最高会议通过,改国立长沙临时大学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522日,在友人帮助下由塘沽搭外轮,经香港、安南(今越南)等地,辗转到达云南蒙自(西南联大文学院所在地),在西南联大任教。

1939

1114日,陈寅恪作《刘叔雅〈庄子补正〉序》,高度评价此著盖将一匡当世之学风,而示人以准则

1941

1225日,香港沦陷,先生存留在香港的大量珍贵书籍、手情被劫掠到日本,存放于东京上野图书馆。

1943

41日,应滇南普洱盐商张孟希邀请,到磨黑中学,引起非议。

821日,云南大学校长熊庆来致函先生,盛情邀请先生担任云大文史系龙氏讲座教授。

1119日,正式进入云南大学文史系任教,开设《庄子》等课程。

1944

330日、31日,在《云南日报》发表长文《日本败后我们该怎样对他》,建议政府务必要连最初丧失的琉球也都收回来

1945

121日,昆明爆发一二·爱国民主运动,应云大校长熊庆来之邀,撰文呼吁学生尽快复课。

1946

67日,与秦光玉等人倡议发起五华文理学院。这是云南历史上第一所民办大学。

625日,应云南省民政部门之邀,在县长考试及格人员讲习班上开讲《历代循吏史实》。

1947

6月,《庄子补正》由商务印书馆印行,共十卷五册,陈寅恪作序。

62日,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发布第一次院士筹备会通告,面向全国推选院士。云南大学推选三人:数理组何衍璿、生物组秦仁昌、人文组刘文典。先生后因傅斯年极力反对而落选。

1949

711日,应云大文史系师生之邀,讲演"关于鲁迅"

8月,应邀担任云南省政府顾问。

129日,昆明及全省部分地区实现和平解放。胡适谋划送先生至美国,遭先生婉言谢绝。

1955

410日,周恩来总理出席亚非会议途经昆明,先生应邀同宴。

1956

110日,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增选先生为全国政协委员。同批增选的还有陈寅恪、沈从文、卫立煌等人。

2月,任云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614日,九三学社云南大学小组成立,经小组长曲仲湘介绍,先生加入九三学社。

9月,当选国家一级教授,云南文科仅其一人。

1031日,云南省成立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90周年筹备委员会,先生任筹委会副主任。

1957

324日,费孝通在《人民日报》发表《知识分子的早春天气》一文,提及先生赴成都考察杜甫草堂事。费孝通后因此文被划为"右派",先生亦因此文受到一定影响。

6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组织力量准备反击右派分子进攻的指示》。当时云大被划为右派分子的达169人,先生逃过一劫。

1958

715日,先生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逝世。

1959

夏,骨灰葬于安徽省怀宁县总铺高家山(现属安庆市宜秀区)。坟茔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7月,遵先生遗嘱,夫人张秋华向安徽省博物馆捐赠方苞手稿等文物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