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雄-亲情友情

李世雄老师用他无怨无悔的品行与人格为我们塑造了一座令人敬仰的精神丰碑。

1
9

比翼双飞好夫妻

李世雄老师与叶雅梅老师在复旦大学数学系同窗四载,在三、四年级时即确定了恋爱关系。1958 年毕业后被一起分配到安徽大学,1960 年初结婚。李世雄与叶雅梅夫妇在生活上相濡以沫,在工作上她是他的好帮手。他们合作的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各种奖项,并于 1994 年 5 月被安徽大学及安徽省妇联、安徽省女知联评为“比翼双飞好夫妻”。

2
9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李世雄夫妇没有子女,但他们却默契有加,其乐融融。有机会就相伴去旅游,充分享受大自然的风光。李世雄曾向叶雅梅说过:“我对切除了左肺并不遗憾,因为这样我就读了我喜欢的数学,还有就是遇见了你。”因此,我们不难理解,在李世雄教授弥留之际为叶老师写下的那句话“愿生生世世为夫妇”了。这是李世雄教授70 岁生日与老伴叶雅梅的合影。

3
9

珍视亲情

李世雄教授不仅与叶雅梅老师夫妻情深,而且十分珍视亲情友情。李世雄的姐姐对他爱护倍加,弟弟李世霖也是很有才华的、留苏的数学人才,但不幸英年早逝,李世雄教授一直很怀念他。李世雄教授胃开刀时得到弟媳的细心照顾,两家人一直亲密无间。图为李世雄夫妇与弟媳余锦棣(李世霖爱人,右二)、侄女侄孙女合影。

4
9

兄弟情深

1988 年,李世雄教授(左)参加南开大学举办的调和分析年会,表弟周性伟(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来探望。后来,他在吊唁的信中写道:“世雄哥哥是我亲爱的表哥中的一位,在我的童年中世雄哥有着特殊的地位,他的淳朴宽厚深深地印在我心中”。

5
9

爱护幼小

李世雄教授一直很喜欢孩子,他每年过生日都会邀请孩子们来吃蛋糕。每个孩子都有小故事记在李教授的心中,每当这时,李世雄教授就会适时地讲给他们听,逗得他们发笑。

6
9

同窗友谊

1998 年 10 月,李世雄、叶雅梅夫妇与老同学、老同事刘永生(右二)、程慧霞(右一)同赴上海复旦大学参加老同学聚会,中途在南京附近小息。近半个世纪的友谊,使他们一起度过了艰苦的岁月和动荡的年代,又一起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复旦大学数学系老同学王椿年曾几度赴合肥、马鞍山、上海探望李世雄、叶雅梅,可见他们情谊之深。

7
9

同事情谊

在李世雄教授初次重病住重症监护室期间,李世雄夫妇老同事刘惠敏老师专门住在李世雄家鼓励、安慰叶雅梅老师并协助她做病号饭,给予了叶雅梅老师极大的支持。2000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沈纯理教授(右)得知李世雄教授到了上海,特骑脚踏车来看望李世雄。沈纯理教授当时已是国内微分几何方面的著名专家,但他总是十分谦虚地称李世雄教授是他的启蒙老师。

8
9

亦师亦友

高静怀(左二)1992 年还是刚毕业不久的研究生,在一次会议上与李世雄结识,把李世雄看作他的良师益友。他在纪念文集中写道:“李世雄先生在我的学术研究道路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 1993 年到 2000 年的 7 年间,我的一系列研究都得到了他的支持与鼓励。”这是他访问美国前特来安大看望李老师,让李世雄老师对他的研究方向进行指导。他现已为西安交大博导。

9
9

友人关怀

2004 年 11 月,李世雄教授第一次病危住院后,适逢其生日,医生送来鲜花。李世雄老师曾经四次开气管,插呼吸机,但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四次脱离呼吸机,使医院医生都非常佩服他的顽强。